close

我耐不住這股怒氣,決定要來好好舒發一下。

記得和不少嗜書人討論過相關問題,不外乎就是「被旁人挑剔看太快/太慢」或是「這種書怎麼有人會看」諸如此類這種根本跟旁人毫無關聯的閒話,或許說的人有口無心,可是這話聽在我們耳裡,真是著實的非常不爽快的啊!

我們家除了我之外,只有小老弟若有似無的翻著我的書,所以光是連買書這個行為已經非常的不被支持。我很納悶,到底有誰會阻止自己的小孩多看課外讀物?我買的書不是大多父母會阻止的「ㄤ阿ㄘㄟˋ」、言情小說更不是什麼不良刊物,書錢也通通是自己省吃儉用,寧可減少一堆需要的少女式消費,也要多買一本書。但我每天這樣遊說,還是沒能改變他們的想法,好,根深蒂固的觀念難改,那我不買,去圖書館借總行了吧!

結果,我自己不麻煩他人,從一中街背回家那堆泛黃的書,這樣也有話好說:『多重的而已嘛。』唉勾,我自己重都不多抱怨什麼了,連借書也不行?更氣人的是前幾天一早起床,梳洗什麼都還沒,就拿著一本書坐在椅子上看,竟然被這樣唸了!『到底是真愛看書還是裝的阿?』他媽的,如果說我現在人在等公車在喝咖啡在外面有觀眾可以看我假裝有氣質還有意義,我在生活十幾年的家人面前扮演一個「我很愛看書」的角色幹麻阿?唉勾。

『你看了這些書有通通被在腦海裡了嗎?』甚至質疑我這種問題,書之於我來說是一種娛樂方式,背之於我是一種學習方式,從事行為的出發點是不同的,我何必把快樂的事情做的這麼痛苦。況且我體會書中濃縮的人生經驗,或是無法在現實世界中滿足的奇幻冒險,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可以暫時逃離現實的好去處。

還記得國小時候的看書速度很快,國中整個人除了教科書之外就沒別的了(還是只有這樣而已),高中後才開始又找回這種興致,不過看書的速度倒是慢了非常多,又或者說為了想看仔細行句間透露的感情,常常是在心裡默念這樣讀書的。連這樣讀都被人家唾棄『一本書看這麼久』,所以說阿!人真的是不管做什麼大家總會有辦法說上你個三兩句呢!因為這樣也不用為了討好誰而改變什麼,不管怎麼做都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嘛。(這句好有最近看的日本文學語調)


 

 

PS: 腦袋裡幾個想法零零散散的,很掙扎要不要通通在一篇講完。

PS2: 真想快點結束這種不知道有沒有薪水可領的工作。

PS3: 耶,下班鈴聲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earto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